2009年6月25日

效果器人物 - Monster Boogie - 吉他手 泡泡

效果器人物 - Monster Boogie - 吉他手 泡泡

使用吉他:
1997 Ibanez JEM 7VWH

2004 Fender American Deluxe SSS Strat with Ash body

使用音箱:
Bogner Uberschall Head & Cab

(如上圖Ibanez JEM7VWH)
現役使用中器材(On-board Pedals):


WAHWAH:
MXR Crybaby SW-95
破音:
Xotic BB Preamp
Xotic RC Booster
Ibanez Jemini
Echo & Chorus:
Visual Sound H2O
音量踏板:
ErnieBall VPJR
電源供應:
Dunlop BRICK-DC


退役器材(Off-board Pedals):

破音:
Keeley Ultra BOSS DS-1
Reverb:
Electro-Harmonix Holy Grail Reverb
綜合效果器:
Line6 PODXT Live (Metal Shop Updated)
導線:Monster SP1000 Cables
弦:Elixir Polyweb Strings (09-42)

使用者心得(泡泡):

我的單顆效果器是專門為自己的音箱而準備的。
所以外出如果沒有帶自己音箱的時候,
我都是帶Line6 PODXT Live。

1.MXR Crybaby SW-95

True Bypass、18V、
有破音開關、可調Volume & Gain。

這個娃在我看了第一眼就愛上她!!
華麗的外表非常有質感,
藍色的LED燈也跟紅色外殼時分登對。
但是,人不能這麼膚淺,
還是要聽聽音色再決定囉!!

搭配Clean Tone的部分,
我覺得非常清脆透明,
拿來做funk滿好聽的。

搭配Drive的部分,
我比較喜歡Zakk Wah的狂野,
這顆的表現就較中規中矩。

Zakk Wah

SW-95的特色在於他的破音開關,平常時候開破音開關是沒有效果的,
但當你一踩娃娃,就會出現破音效果。破音的Gain也有旋鈕可以調整。
當你使用Clean Tone再搭配SW-95上面的破音,則會出現另一種味道喔~
就功能與變化性來說,這真是一顆不可多得的好娃娃。

2.Xotic BB Preamp

True Bypass、9V

一顆不可多得的好效果器,
但我不知道該把她定義在甚麼分類。

也許看起來很簡單,就是個破音嘛!!
但對我而言,我只是拿來修飾音色。
修飾Bogner Uberschall的音色。
讓音箱的破音更為紮實。

我也在Roland JC-120上面使用過,
但……

BB Preamp的Gain、Drive並沒有誇張的大,
拿來配Clean Tone其實也很有韻味。
如果想要破、要麻……拜託你別買!!
現在還新推出了BB Plus

3.Xotic RC Booster

True Bypass、9V。

非常棒的Clean Boost,
不管用在Clean Tone或是Drive,
表現都很棒。我習慣Solo會開下去。

他可以讓音色變更飽滿,
而且你不會感到硬硬尖尖的不舒服。
稍微帶有濕度跟Q度。唉呀…講得好害羞…

4.Ibanez Jemini


雙踏板、9V、
可切換LED亮度。
殼很花很好看 XD

純粹是個人因素而買了這顆,


兩個Steve Vai!?

意義大於實際!
不過我會盡量去使用她的。

首先,她有左右兩個踏板,
左邊比較類似TS-9,右邊則比較類似DS-1,十分有趣。

左邊比較不破;右邊較失真,
也同時對低頻做了增益,
用起來有轟轟轟的感覺。

但配上Bogner我覺得變有點髒且碎碎的…
所以很少搭配使用。

神奇的地方在於~錄音的時候,
用Jemini就變好聽哩!!

LED可切換亮度開關則是一個貼心的設計,
讓你白天表演的時候不用擔心開不清楚Pedal到底有沒有開。

5.Ernie Ball VPJR 6180

1in2out、不需供電、有切換開關。

原本我也有6166,
網路上也有些6166更甚於6180的傳言,

於是我也買了個6180來用看看,
畢竟6166大又笨重…
實際測試之後,破除了那些傳言,
我也留下6180並且把6166賣掉了。
6180的表現並不遜於6166,
而且更小更輕,十分方便。

在踏板裡面有個切換開關,
無聊可以切來比較,
但是我比較不出甚麼巨大差異…Orz

6.Visual Sound H2O

1in2out、9V、切換開關。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顆、
也對她本壘板狀的外表印象深刻。

我用的是舊版的H2O。
集Chorus、Delay兩種功能於一身,
有個開關可切換delay的長短。

而她的Chorus跟Delay聽起來就如其名──H2O,像水一般。
短的Delay可以增加濕度、做Ghost Tail。
長的Delay可以做出空間感與特效。

Off-board Pedals:

Keeley Ultra BOSS DS-1

True Bypass、9V、切換開關。

耳熟能詳的一顆效果器。
Keeley改了之後更是增加他的實用性。
兩個Mod。
一個是原本的音色稍微修正;
另一個是Ultra Mod,
讓顆粒更大更肥、低頻更多。

為什麼沒有On-board?
因為破音目前很足夠了...

Electro-Harmonix Holy Grail Reverb

True Bypass、、切換開關。
9V但需特殊變壓器才不會有雜音

這也是一顆傳說中的效果器,
只有一個旋鈕,非常直觀、操作簡易。

切換開關可以選三種Mod:Spring、Hall、Flerb。

聲音乾淨自然,用起來彷彿置身夢境一般。
(好像有點太誇張)

為什麼沒有On-board?
因為表演的地方大致都有天然的Reverb,
實在不需再多去讓聲音變得混雜。
或是由PA直接調整外場的Reverb較為合適。

Line6 PODXT Live (Metal Shop Updated)

其實滿棒的一台綜合效果器,
平常表演若沒有帶Bogner的話,
就都靠她。缺點就是有點重、
看起來稍沒質感、踏板某些人覺得不好踩。

優點其實不少,就算沒買Metal Shop,
其實也很夠用。不管是錄音、現場,都可以給你一定水準的表現。

有錢的話,買新一代的PODX3 Live當然是更好囉!!
功能更強大、更輕、更有質感。

綜合效果器這種東西,其實你研究越久、
越透徹,就越能展現她的長處。
可以用來做些單顆效果器很難做到的音效。
而音色調校好不好聽,也不是單純上網抓抓別人設定好的音色來用,
而是要多靠自己的耳朵去聽、
去調,聽久、調久了才能聽出其中的細節變化。

這也是綜合效果器的一大特色:可以微調。


其實人們對效果器常會有很多迷思。
有沒有True Bypass、會不會吃tone、
有沒有真空管、是不是手工、
用多高級的電容、有沒有改機…等。

但我覺得還是要回歸”音樂”的本質,
也就是最貼近音樂的部分:
你聽起來喜不喜歡、好不好聽,
而不是一味的盲從別人的言論、追求發燒零件。

ugly:
每次來看部落格
卻找不到金屬團介紹的朋友..
這次應該看得很精彩吧!

也可以跟之前所介紹的一些其他台灣樂團作器材比較
看看是否選擇上差異頗大?

Monster Boogie的首張EP Prophesy《預言》
也即將於七月在各通路上市上架。

無名以及MySpace都可以試聽

接下來會有一連串的巡迴表演活動,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囉!!

並且也期待更多台灣重金屬樂團來加入效果器介紹的行列!
連絡方式請看這邊



一起用效果器來"拯救世界"吧!
(這個實在有點KUSO...希望你們別生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