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VOX - Tonelab ST 12AX7 or 12AU7

VOX - Tonelab ST

首先介紹一下這台含有真空管的綜合效果器吧
這就是一台簡易版的Tonelab LE or SE版本
USB內建可直接錄音
4個不同的Output模式
Linein/Fender音箱/Marshall音箱/Vox音箱
讓你不會因為每次換個音箱就得調整一次參數
(雖然個人認為這部分有點適得其反...)

搭配一顆12AX7的真空管所凝結的效果


# Amp models: 33
# Cabinet models: 11
# Effect models : Pedal types11, Mod/Delay types 11, Reverb types 3

不管是娃娃效果器,木吉他模擬(不像),
Orange破音模擬,TS-9模擬,Boost,
還是一些常用的空間效果
這台當然都有包含
畢竟他是綜合效果器
50組預設/50組自行設定也足夠一般玩家使用

但值得注意的地方是
效果有Pedal Type與Mods/Delay Type
前者包含動態娃娃壓縮破音跟一顆Chorus系效果
後者包含移位合聲水聲延遲Tremolo效果
同時間只能各開一個 沒辦法搭載出力
而且各效果也只有一個旋鈕可以調整
雖然有些可透過踏板作另一個參數的調整
但這的確是有點麻煩.....

此外
他的音箱模擬
大致來說不太像真空管味道
反而High-gain表現的相當搶眼
有一半以上的音箱模擬都具有爆裂的潛力!?

之前就看了很多國外介紹
當中大部分有一個值得參考的意見
就是把12AX7的真空管換成12AU7的時候
會得到更加smooth?的音色
其實我並不確定smooth到底是甚麼意思
直到我真的換了12AU7的管子之後....

這是12AX7版本

這是12AU7管子版本


是不是覺得音量有小一點
但比較溫暖一點 有smooth味道呢?
我是隱隱約約有感覺到了啦...

有人說若是機器本來寫12AX7的設計
你換成其他管子例如12AU7 12AT7等
雖然會合 但是會讓機器很快壞?
這點我沒有認真查證
不過我正在拿自己當實驗品...
如有任何專業建議請留言!!

P.S :
TonelabST換管子很麻煩
那個位置很難裝
請務必小心別把機器弄壞!!

延伸試聽


另外補充說明
改管子其實已經算是內部改機行為
所以若已經更換真空管而進行出售或是交換等行為時
請務必與下一位使用者說明,以免造成誤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他的cabinet 如何開起?我看說明好像可以用前級加音箱模擬 麻煩了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