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效果器人物 - Sloth Scamper & feu!- 吉他手 酪啃

效果器人物 - Sloth Scamper & feu!- 吉他手 酪啃


使用吉他:
Fender telecaster USA

使用器材:(這次的效果多到無法言喻的驚人啊!!!!!!!!!!!!!!!!!!!!!!!!!!!!!!!!!)



使用者心得:

我在Sloth Scamper跟feu!裡面彈吉他
使用的是我女朋友的美廠Fender telecaster,
理由一來是我喜歡tele的長相,

另一方面,這樣我就暫時不用買吉他啦!
我沒有音箱,

在家都是用preamp接我女朋友的Roland cube 15的AUX in,
表演時看場地,
通常是一顆Fender twin跟一顆Marshall JCM800,
但不是每個場地都有這些器材,只能靠運氣了!


在Sloth Scamper使用的效果器排起來很複雜,
而且隨時在更動,
所以就不列出串連方式。
大部分的效果器都是基本的,
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示範的Demo影像或是sound clips,
所以就不花時間寫些什麼多餘的。


Parallel Universe 2nd Edtion


這是我的Main Fuzz之一,另一個是Rat。我只用Fuzz,個人癖好而已,
可能是因為音牆啟蒙是MBV跟Fennez的關係,我不知道。這顆Fuzz/Overdrive是一個國外論壇上的朋友作的,以上有附上他的影像連結,他不是什麼手工廠牌,只是個人興趣,PU他作了12顆都賣出去了,我不確定哪天他會不會開始作第三版第四版。影像的說明應該非常清楚,所以也不用我多說什麼了,Sloth Scamper的歌幾乎每首都會有些段落使用到它,而Birds' Atlas這首歌則是整首都是這顆。



Proco Deuceton Rat
這顆我在介紹bass的時候介紹過了,大多時候我都開high gain,理由也是上段所述的我只用Fuzz。PU是顆非常精緻的效果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驗:有些不知道從哪翻來的電器或是效果器鼓機找不到變壓器,看了看發現需要的電壓是9.6v,可是買不到9.6v的變壓器,於是就拿個9v變壓器去試試看,萬歲!居然可以使用!太好了!當然在這裡我不打算去解釋什麼電子學的東西,不過如果手邊有任何廠牌的Fuzz,都可以去試試看用低於9v電壓去供電會發生什麼事,我試過很多顆Fuzz聲音都會很有趣。離題了,這裡要說的是PU很精緻,我當然也把PU拿來作這樣的測試,不過很遺憾,低於9v就完全不工作了。因為PU作得太精緻了,完全無法拿來作feedback,真是百年遺恨。所以大多時候我想feedback的場合都是靠Rat,然而在拿到PU之前的main fuzz則是Rat。

Frantone Creampuff
就像我在bass的介紹時說的一樣,這顆聲音跟我想像中不一樣,可惡,可是當我把我改過的Big Muff Pi(USA)還給我朋友以後,這就是我唯一的一顆muff類fuzz。當然我比較喜歡那顆我改過的Big Muff,改法是把裡面的兩個放大器的in/out接在一起作feedback loop,當然有做個switch,畢竟不是我的還是得保留原本的聲音還給人家(如果人家還要的話),這樣接起來會非常有趣,feedback loop會造成octave down,雖然沒有MXR Blue box這麼誇張可是剛好就是個可以很常使用的程度,所以對我來說用起來比Blue box好用。這裡提到Blue box,當然是我之前也用過,也是朋友的,也是拿來改了,然後也是朋友拿回去了,ㄎ。不過Blue box也是改的很簡單,就是最常見的c11 mod,Blue box有個問題就是吃痛吃很多高頻,於是乾脆就把拿來作lowpass filter的電容(標號是c11)剪掉就行了(所以俗稱c11-mod,不用拿起焊槍!),然而我當然還是接個switch上去。Blue box應該是最常見也最好用的octave down fuzz,如果要舉例的話sonic youth兩個傢伙都有用。

Vox v847
以前我有跟朋友借一顆MXR 6 bands eq來用,我沒試過其他的eq,而MXR這顆非常好,非常敏感,每段頻率只要推一點點就聽得出來差別,可惜還給我朋友了,害我現在很想去買個MXR 10 bands eq或是KFK 10 band eq。有個eq修tone很方便,踩下去就好像你換了一顆破音一樣。少了eq以後我都用wah來作這類的事,選v847理由跟Rat差不多,前年野台看Yo La Tengo的時候看Ira大量使用,可以去聽The Story of Yo La Tango這首,是2006年專輯的最後一首,去年10月來台灣也有表演。Ira用的是舊的Vox v846,不過現在除了ebay以外很難找到,後來應該是在PTT上看到有人賣v847我就買了,連True Bypass跟LED都改好了,剛好需要顆wah沒什麼理由不買。我使用的時機很多,因為我都只靠上面兩個main fuzz在作歌,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用wah來達到一些目的,比較明顯的地方是Sloth Scamper的Goblin與Birds' Atlas裡都有大量使用。



Digitech XP1000
這顆是從ebay上買來的XP綜合體,裡面可以使用100到400大部分的setting,但是有一些是沒有的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最早是慢燒機吉他手小帕買了顆XP300,堪稱史上最強大的吉他ambient作弊機,Ugly Boyfriend的blog有介紹過(話說我現在是在寫這個blog吧!)。而我買來以後實在不知道要幹嘛用,功能太強的效果器買來都這樣,像之前介紹bass裡的Deep Impact,自己玩玩是很好玩,練團寫歌的時候實在派不上用場。不過好在裡面有XP100,跟Whammy很接近但聲音不一樣,國外有很多人在比較兩者,印象中當代樂手論壇上也看過些討論。對我來說沒什麼差,我只是拿來作噪音還有使用裡面的一些wah而已,噪音部份可以參考Sloth Scamper的Otter Experimentation。至於wah,為什麼要兩顆?其實只是我使用兩顆音箱,兩邊分別都需要一顆wah所以就拿來頂了。如果看了下面這些懶得介紹的效果器,可以發現很多顆的功能都是重複的,這也是同樣的理由,畢竟我沒有一個方便的Switch system。關於這顆只寫到這裡不知道會不會被罵都在講屁話,像是上面的creampuff根本沒什麼提一樣。好吧,這顆使用上是非常不方便,它上面作了一個switch可以選擇100到400,但是你要換mod的時候一定要把電源拔掉,然後用switch選好你要幾百,然後再把電源插上,太麻煩了吧!你甚至不可能在表演的時候拔掉電源,突然碰!一聲PA先生可能會把你的音量拉掉。所以我幾乎都只用XP100而已。XP200是modulation的綜合,然而我從來不用modulation,雖然很多人把filter/wah等等也歸類於此,但是對我來說wah跟filter只是eq,我不喜歡用什麼auto filter/wah這類的東西,一直跑來跑去太麻煩了。XP300既然blog有介紹過那我就輕鬆省事不管它了。XP400是reverb的綜合,30幾個reverb給你選來用,還不如拿顆reverb pedal來調比較知道怎麼選,所以我也沒用了,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裡面有個infinite reverb,無限殘響我的媽呀,通常有這種功能的reverb大多是rack機上或是一些特殊的pedal像是DOD(Digitech) PDS3000,但是都有個問題就是雜音不小,有在國外論壇上看到XP400的infinite reverb跟PDS3000的Infinite Repeat比較過,一致是認為XP400的雜音小一點但也沒小多少,補個ㄎㄎ。

Ibanez DE7
我現在幾乎不用delay了。DE7是我第一顆delay,既然是第一顆XXX當然就是慢燒機吉他手小帕推薦給我的,他自己也有一顆。當年DD6還沒出來,常常有人拿DE7跟DD3比較,因為價位差不多,挺兩邊的人都不少,我後來選了DE7,也是我第一顆會self-oscilation的delay。比較起DD3,DE7有兩個modes:Echo/Delay。Echo顧名思義就是仿類比delay,算是仿得不錯,聲音暖暖的,當時我和幾個朋友都比較喜歡這樣的聲音,也是在Echo mode下才可以像類比delay一樣作self-oscilation。而Delay mode則是digital delay,我彈吉他幾乎不用,不過彈鋼琴時就會使用它,因為鋼琴聲已經夠暖了,我需要的是叮叮咚咚的聲音。我現在沒在用這顆效果器了,但以前很常使用,比較典型的是feu!的coobii與settlesound,而早期在Slow Burning Machine彈bass時有用,不過那些曲子都沒有任何錄音。類似價位的delay有很多,DD系列很多人介紹過,另外Digitech的Digi Delay也不錯,loop的方式很有趣,現在Digitech出新的HardWire系列後價錢掉很多,當然,是國外。

DOD(Digitech) PDS2000
就Delay來說,這顆的delay聲音很不出色,平平淡淡的,不過有時候平淡一點也不錯,忘了以前哪個階段覺得DE7太暖時很愛用。然而這顆吃tone吃很兇,input訊號大的時候會破。不過它可以hold然後扭它改變pitch,現在當然很多效果器都可以作到了,但是在幾年前又不是十五二十年前那個尷尬年代,這功能非常好用,曾經在feu!的Zenzenshoes跟settlesound、Sloth Scamper的goblin都大量使用過。

EHX Stereo Memory Man with Hazarai
我有顆壞掉的Line 6 DL4,找不到地方修,後來就買了這顆,PDS2000的功能都可以用它來取代,不過大多時候我還是比較習慣用PDS2000。這顆的Echo很好聽,reverb的程度也可以調整,tap的feedback次數可以很精確的決定,而裡面的reverse delay是我聽過最好聽的reverse delay。在每種mode的狀況下都可以loop,在loop模式下可以更改速度來改變速度與pitch,如果只想改變速度就好可以用tap tempo來決定速度,然後可以把loop作reverse,只是有點麻煩你要用手去扭。吃tone問題有些人有有些人沒有,我這顆有(FUCK!)。loop的方式是要錄踩著switch然後不想錄了就放開,然後疊疊疊,可以調整feedback,很方便,但是這種loop方式常常會有個問題就是放開的時候會"啪"一聲,討厭!所以後來我把那個switch作了一個sub-switch可以切換成我踩一下就開始錄,要停的時候再踩一下就行了,這解決了問題,但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此switch原本的tap tempo功能就失效了,有時候會當機,總之沒有仔細確認步驟會有風險在。後來我也沒在用了,當然原因不是因為風險高,畢竟是我自己改的我知道要怎麼使用,原因只是Sloth Scamper裡我女朋友用小提琴時會使用到,相關可參考Sloth Scamper的Otter Experimentation。



BOSS DD-20
至於DD20也是非常廣為人知的好東西,我跟鐵樂貓買的。應該不需要作介紹了,我都拿來loop,用裡面各種方式。

BOSS PS-3
這顆也是非常早就買了,想當然爾早期都是小帕推薦的。它的聲音很好認,一聽就知道是這顆的聲音,Pitch Shift+Delay功能早期也是很難得,不過後來我正常狀況下都沒在用了,只有把它丟到feedback裡。

BOSS PSL10 w/ self-mod
這顆是PS-3的half-rack版本,功能差不多,多了reverse delay跟reverse pitch shift,因為後者的功能我買了,不過也是沒啥用到。放著很久後來我把它拿來亂改,把delay time從原本最長800毫秒拉長到40秒!然後可以選用光感應控制或是旋扭,不過超過兩秒的聲音會爛掉,像是down bit過後的聲音,很好笑很Lo-fi。然後我把feedback的音量拉大到會self-oscilation,比PS-3還多了可以外接踏板hold,踏板用很簡單的SPST就可以作了,或者樂器行買基本的豆腐乾踏板也行,開關也是可以接踏板。說實話這麼長的delay time根本沒有用,而且根本抓不準你現在調好的delay time是多少,拿hold起來的loop來作pitch shift可以低跟高到聽不見的頻率,蠢死了。不過世界上現在就這麼一顆,當然我要補個ㄎㄎ,在Sloth Scamper的Otter Experimentation裡大量使用。

BOSS RC-20 XL
這就是個loop機,單純的loop,很久以前在阿通伯看到二手就買了,是我第一顆可以loop的效果器,最早是在某次看黑狼表演的時候看他用覺得很方便。後來我玩了朋友的Digitech Jamman,老實說Jamman比較好用,RC20在你loop太長的時候會lag,導致拍點很難對準,Jamman就好多了。說到拍點準不準,我覺得DD20跟Dl4是我用過最好對拍的looper,當然我沒試過婉婷那個Boomerang跟Akai Headrush E2還有一些新東西像是BOSS RC2、Line 6 JM4等等,而EHX 2880聽說記憶卡容易當機,RC50則太巨大了。看完整篇會發現我用很多很多的looper,因為要在團裡一次作很多事有多點looper是非常有幫助的。

BOSS PS-5
原本我是非常想作Shoegaze之類的東西,但後來我發現我沒有辦法作到那些經典團的聲音,因為琴本身的關係(真的差很多!應該是最重要的理由!)。我現在已經沒有這種想法了,但有時候我會想要作點類似的東西,碰到要模擬人家用搖桿的聲音,我都使用這顆。嗯,真的就只這樣用而已,至於早期會買這顆則是一直在試好用的pitch shift,不過現在手邊有太多可以作pitch shift的東西了。

BOSS HM-2
我買的第一顆Fuzz類的破音,現在都只拿來feedback。

BOSS SD-2
這顆是跟小帕借來的,拿來boost音箱用。

BOSS TU-2
調音器有什麼好說的?電源?我現在都使用1-spot,雖然一樣都不是獨立電源,但是1-spot的雜訊比用TU-2分接少很多。

BOSS LS-2
這應該是BOSS系列最偉大的產品,複雜的串接效果器這顆幫忙很多。

BOSS CS-3
原本是拿來修attack跟tone,順便當boost,不過後來就沒在使用了,不是個很好的compressor。

BOSS PN-2
當初想要顆tremolo剛好在ebay看到便宜就買了,stereo-pan很有趣,拿來split訊號也很方便,不過現在跟很多其他顆一樣只用來feedback。feedback?串在中間把原本在feedback的聲音被這切來切去的超有趣!相關可以參考Sloth Scamper的Bonju。



BOSS RRD10
也是很早就買的reverb,算是RV3的half-rack版本,但是很容易就peak。裡面的gate reverb很好聽,聲音像是reverse reverb,後來我大量使用,在Sloth Scamper的每首歌幾乎都有用到,也因此把我的BOSS RV3賣了。

YAMAHA Magicstomp
YAMAHA GEP50
這兩顆其實差不多,裡面都是早期YAMAHA的綜合效果器,慢燒機小帕是Magicstomp專家,我只用裡面的gate reverb跟early reflection,聲音跟RRD10不一樣。當初是看MBV使用很多YAMAHA的reverb就買了,用跟喜歡的團一樣或是類似的東西就會覺得好像近了一步,不過後來MBV去年復出時發現Kevin Shields有世界上所有的效果器!幹!大家都跟MBV很接近嘛!原本Magicstomp停產後有點難找就先買了GEP50,後來運氣不錯買到了GEP50就很少拿出來用了。

Alesis Quadraverb
同樣的我只用裡面的reverse reverb,理由同上,結論也是同上!這顆問題就是變壓器的接頭長很醜,是4-pins的,所以很難找,我是去訂做的。如果電源不乾淨的話雜訊很大,最近有看到有人在賣二手,阿通伯裡面也好多台而且賣得比較便宜,不過我真的覺得用起來很麻煩。我沒有特別偏好以上哪一顆的聲音,只不過這顆是我最早擁有的,所以大多時候我都是使用這顆,在Sloth Scamper裡面也幾乎每首歌都有用,Whack比較有代表性。


Zoom G2
我的第一顆綜合效果器,也是最早使用的reverb,後來東西多了就有點懶得帶,不過我覺得這顆很好用,音箱模擬據小帕所述裡面模擬Marshall比Marshall自己出的模擬音箱好聽,不過這當然是見仁見智。這顆的reverb很好聽,delay最長可以到5秒,可以外接踏板hold,也可以外接表情踏板用裡面的wah,output是phone out,很方便。

ADA MP1
據說是經典preamp,不過我使用的理由是:看上面這麼多效果器我幾乎全接了,吉他訊號衰減的多嚴重可想而知,所以我需要一個preamp來整頓我的吉他訊號。

最後列出我壞掉的效果器,希望哪天有誰可以幫忙修好!
BOSS PS-2
DOD PDS1002
Line 6 DL4


ugly boyfriend:

這次Sloth Scamper & feu!樂團之吉他手完整效果器大集
是酪啃大師承諾我的寒假作業
仔細看完本篇會發現相當多效果器的精華介紹與運用
尤其是空間與噪音類的平衡
這真的是我覺得做這個網誌最有價值的時刻!

聽完youtube的播放之後
應該會覺得感覺頻率已經塞不下那樣的一個小框框了
所以
就去現場聽一遍吧

1 則留言:

Ugly Boyfriend 提到...

代po

酪啃:

對了, 我補充一些東西.

1. PU有個OSC, 這是最近幾年非常流行加在fuzz上的技術, 是用個LFO(低頻震盪器)產生訊號去混合fuzz的聲音, 早期都是analogue synth上在使用, 現在很多fuzz上面都有這個功能, youtube上也可以找到一個日本人在big muff上加了osc, 並且用類似theremin的原理作了控制器, 非常有趣.

2. 雖然正常的狀況下jamman比RC20好用, 但是RC20的reverse功能很方便, 先把reverse按上然後開始loop, 然後放出來的東西就是reverse. 來台灣三次的百景吉他手就是靠這招表演好幾首歌(網誌上介紹的RC-20XL也有提到)